2011年10月16日星期日

「股神」也需要时间






有个穷小子看到路边有个老头儿跌倒,他赶紧跑过去,扶起老头儿在路边坐好。老头
儿缓过气来,对穷小子说:「小伙子,你的心真好。好心一定会有好报!」「真的
吗?你看我这么穷,吃了这顿,还不知道有没有下一顿,能有什么好报?」「年轻
人,不要急,不是不报,是时候未到。我看得出你未来会有百万亩良田。」「真的
吗?」「不只这样,你还会有百座钱庄,会娶到好几个美丽姑娘,子孙满堂。每天
不用劳累工作,只要享受在大花园散步的乐趣」



穷小子说:「你说的准吗?难道你是算命的?」「老实告诉你,我不是算命的,我
是给人好命的『神仙』!」「神仙怎么会跌倒爬不起来?」「我是假装跌倒,看谁
好心来帮忙,我就给这个好心人一生好命。今天遇到我算你走运,但如果你没好心
也没用,呵!」


穷小子听完,立刻双腿一跪,说:「好神仙,那你赶快让我发财吧!」「年轻人,
不要急,不是说时候未到吗?」「求求您啦,好神仙!要等到什么时候啊?现在就
让我富贵吧!」「我可跟你说,我让你的富贵立刻实现,可收不回来喔!到时候可
别后悔。」「收不回去最好,我不会后悔的!」


「好吧!」神仙用手对天一画,再向穷小子一指,果然穷小子立刻变成穿着金丝绸
缎,前后美女围绕,儿孙成群,在花园散步的大富翁,但是年轻人也变成白胡子老
头儿。「好啦,你的富贵实现了,我要走了。」神仙说。「不,别走,我不要这样,
我要富贵,但不要变老头儿。」「叫你不要急,你不听。要这样大富大贵,没有时
间怎么办得到?」「拜托让我重来,我愿意慢慢成功。」「不是跟你说过,给了你
富贵,就收不回来嘛!」话说完,神仙不见了,留下一个后悔、痛苦但富贵无比的
老头儿。


是啊!我们看人成功,学人富贵,不能只见结果,其实要体会「过程」。财富是一
点点累积的,赚取财富的能力更是一滴滴形成的,否则就算有命,从天上掉下财富
也守不住。不是老天把命收回去,而是自己丢失掉了。这就是华伦巴菲特说的:
「不要把股票当作是一纸天天变动的凭证,一有经济、政治事件,就紧张不安的抛
售。相反的,要把自己想成公司的老板,愿意无限期的投资。」


是的,「长期」是巴菲特最强调的财富观念。「股神」也需要时间。如他所说:如
果你不愿意拥有一家公司10年,也不要拥有它10分钟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



  © Blog Design by Simply Fabulous Blogger Templates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