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5日星期二

要把这份情传下去



我引用李怡在报章上所分享的故事,一则动人又对我们的人生有很大启发的故事。原作者是一位医生:


我和我太太、两岁大女儿,被困在俄勒冈州红河谷露营地。那地方远离尘世,冰天雪地。我们自驾旅行车去度假。车子忽然故障,动弹不得。


这已经是20年前的往事,但在我脑海中,这件事仍像记忆中的俄勒冈蓝天一样清晰如昨。当时我刚醒来,车内灯打不开,一片黑暗,试发动车子,没有反应。我和太太讨论后,觉得我的腿比我的修车技术可靠,我决定徒步走到好几英里外的高速公路求救。她和女儿留在车里。两小时后,我到了高速公路,拦住一大卡车,大卡车把我载到加油站,就离去了,但当时是星期天,加油站不开,幸好有个公共电话和一本破旧电话簿,我拨电话到下一个镇唯一的汽车修理公司。


鲍伯接电话,听了我的困境。『没有问题』,他说。我把地点告诉他。『星期天我通常休息,但我大概半小时可到你那里。』我松了口气,但又担心他会狮子大开口,不知向我收多少钱。


鲍伯车来了,我们一起到了营地。他下车时我惊讶地发现,鲍伯必须靠夹板和拐杖才能下车,他的下半身完全瘫痪。鲍伯看了来,说只是电池没电,充电后就能上路了。他把电池拿去充电后,我问他该付多少钱。『喔,不用了。』他答。我愣在那里,因我一直担心他会要很多。我说,『我应该付你钱。』『不用,』他又说了一次,『在越南的时候,有人帮我脱离比这更糟的险境──当时我两条腿断了,但那个人只叫我把这份情传下去,所以你一毛钱都不欠我;只要记着,有机会时要把这份情传下去。』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



  © Blog Design by Simply Fabulous Blogger Templates

Back to TOP